·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新选制重塑立法会新面貌、“五光十色”共绘香港特色民主新篇章
2021-12-20 11:49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于12月19日圆满结束,90名新一届立法会议员经过激烈角逐顺利产生,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对此表示热烈祝贺。此次选举是在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关键时期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选举,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选举迈出了香港特色民主发展道路的一大步,开启了特区良政善治、“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新篇章,将为香港各界精诚合作共创美好未来按下“快进键”!

发言人指出,此次立法会选举公平、公正、公开、安全、廉洁,选民的各项民主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彰显特区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有力证明新选制下的立法会不是“单声道”,而是“立体声”,“爱国者治港”不是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选举有效重塑香港选举文化,得到香港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拥护,将有利于香港走出“泛政治化泥沼”,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高质量民主。

发言人表示,正如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所指出的,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没有民主可言,是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才开启了香港民主的新纪元;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全面构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中央政府为推动香港民主向前发展持续作出重大努力。中国政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成功举行,充分展现了特区民主实践的新气象。

发言人表示,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民主实践证明,民主没有整齐划一的样板,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金科玉律”,不存在唯我独尊、高人一等的民主。民主不民主,关键要看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能不能真正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香港的新选举制度克服了政治极化、治理失灵等美式“民主陷阱”,是对重形式、轻实质的美式民主的超越,是对问政于民、执政为民民主初衷的回归。

发言人指出,美英等西方国家在此次选举期间,通过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发表“香港问题半年报告”等,大肆抹黑新选举制度,怂恿支持其豢养的反中乱港分子扰乱选举秩序,颠倒黑白肆意诋毁选举结果,严重违反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扰香港民主的正常有序发展,严重践踏港人民主权利,进一步暴露了其唯恐香港不乱、乱港制华的险恶用心。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予以严正谴责。

发言人强调,香港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中国不会把自己的制度和模式强加于人,也不会接受别人“教师爷”般的说教。任何颐指气使、居高临下诋毁污蔑香港新选举制度和选举结果、干扰香港民主发展进程的企图,都将是螳臂当车、自不量力。任何妄想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和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都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14亿中国人民的有力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