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参加香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开幕礼暨主题讲座
2021-04-15 15:46

  4月15日,香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开幕礼暨主题讲座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办,香港中联办和驻港国安公署支持。杨义瑞署理特派员应邀出席并致辞,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骆惠宁、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共同担任主礼嘉宾。我署潘云东、方建明副特派员等参加,方建明副特派员并为本次活动做主题讲座。

  杨义瑞在致辞中指出,涉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外部安全环境正在经历复杂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时代潮流中也有险滩暗礁。个别大国大搞单边霸凌,搞“小圈子”和集团对抗,国际矛盾、地区冲突明显增多。一些外国势力固守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不愿看到中国发展壮大,反复操弄台湾、涉疆、涉港、涉藏等涉及中国主权、安全与领土完整的问题,无所不用其极干涉中国内政,企图干扰、阻遏中国发展。

  杨义瑞指出,面对复杂的外部安全环境,我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我们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坚决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外部风险所干扰或迟滞。

  杨义瑞指出,香港是维护国家安全十分重要的一环。近年来,一些外部势力利用香港特别行政区存在的制度漏洞和缺陷,不停插手香港事务。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变成一个对内地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的桥头堡,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严重损害香港繁荣稳定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

  杨义瑞强调,在涉及国家安全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我们的态度决不会含糊。在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问题上,我们从来只有风骨,没有软骨。去年,中央制定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上个月,中央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这一套“组合拳”有力阻遏了外部势力勾结本土反中乱港分子干预香港事务,维护了特区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香港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杨义瑞表示,外交部驻港公署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担当,为外交尽责,与香港同行,对外部势力的各种干预、施压与制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坚定维护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权益,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方建明副特派员围绕“海外安全利益”做主题讲座,介绍当前中国海外利益的现状及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强调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安全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光荣使命,指出香港回归以来,外交部驻港公署与特区政府密切配合,妥善处理上万起海外香港同胞的领保案件,为香港同胞的海外利益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