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中国人证件办证常见问题问答
2021-05-13 15:58

  第一类:疫情期间证件申请问题

  1问:旅行证到期了,因疫情原因无法去香港,是否能办理延期?如不能延期我该怎么办?

  答:旅行证自签发之日起2年有效,到期失效后将不能正常使用,不能办理延期,需要申请换发。旅行证失效后,您可在内地公安部门申请出入境通行证或港澳通行证来港申请旅行证换发。具体办证须知请您浏览我署官网:http://www.fmcoprc.gov.hk/chn/lsxx/zgrzj/

  2问:我已经预约了近期办理更换旅行证业务。鉴于目前的疫情形势,无法确定前往香港的日期。请问我现在直接取消预约,在一两个月内可以重新预约吗?有没有时间间隔或者不受理重复信息的要求?

  答:疫情期间,我署已发布特别提醒,如非紧急情况,建议您推迟前来办理。已经预约成功的申请人可有一次机会更改预约日期,需要注意的是,您确定新的预约时间后,需要提前24小时在系统中完成更改。如您直接取消预约,3个月内可凭档案号登录海外护照预约网站重新预约,再次预约应在取消前次预约72小时后进行。详情请浏览相关网页:https://ppt.mfa.gov.cn/appo/helpManual.html

  3问:由于受疫情影响,香港目前限制入境,请问目前特殊情况下是否允许邮寄资料更换旅行证?

  答:目前我署暂不办理双向邮寄办证,可以单向回邮已办妥的证件(回邮地址为香港境内)。办理旅行证业务,申请人需亲临现场。

  第二类:关于旅行证换发问题

  4问:办理旅行证换发会收回旧证吗?当天能持旧的旅行证回内地吗?新的旅行证办好后可以别人代取吗?

  答:办理旅行证换发时,旧证会暂存在我署。新证件制作完成后,我们会将旧证注销,与新证一起给您。未取得新证件之前,申请人应在香港停留等待。取证时,可委托他人凭取证单原件代取。

  5问:跨国婚姻所生子女曾经申请过中国护照但已过期,是否能申请旅行证?

  答:出生在国外或跨国婚姻所生子女符合申请旅行证条件的,如无有效中国护照,可以申请旅行证;如已持有有效中国护照,应使用该护照在中国出入境,我署不再为其办理旅行证。

  第三类:旅行证补发问题

  6问:我家孩子的旅行证找不到了。我保留了旅行证资料页复印件,目前还未过期。请问(1)办理旅行证补发最快几天可以拿到证件?(2)我们可以先回内地,然后请你们将新证件邮寄给我们吗?(3)听说父母和孩子的有效证件都要留在外交部驻港公署,是这样吗?

  答:(1)办理旅行证补发需要向签发机关核查信息,视信息反馈情况才能进行下一步制证,具体所需时间无法准确回答您。

  (2)我署证件回邮服务收件人地址只限于香港特区范围内,不能将新证件寄往内地。

  (3)现场受理时,父母有效证件经查验后会退还本人。孩子出入境通行证(或旅行证)会暂存在我署。新证件制作完成后,我们会将出入境通行证(或旅行证)注销后与新证一起给您。

  第四类:旅行证加急问题

  7问:办理旅行证换发业务的时间是多久?是否有加急选项?

  答:旅行证办理时限一般为第4个工作日取件,可办理加急(第3个工作日取件)和特急(第2个工作日取件),不办理当日取件。

  8问:我在网站上看到“旅行证办理时限一般为第4个工作日取件,可办理加急和特急,不办理当日取件。” 办理特急或加急是否第2个工作日或第3个工作日一定能领取证件?上午还是下午?

  答:旅行证换发办理特急或加急,一般情况下自受理并开具取证单的时间开始,最快24小时后或48小时后的对外办公时间可以取证。但如因证件过期等原因,需对证件进行核查的,取证时间则需视核查反馈时间而定。

  9问:如果着急办理,最快可以当天拿到证件吗?可以把需要准备的材料发给我吗?

  答:旅行证换发可办理加急(第3个工作日取件)和特急(第2个工作日取件),因需核实信息,不办理当日取件。材料要求请您浏览我署官网办证须知http://www.fmcoprc.gov.hk/chn/lsxx/zgrzj/

  第五类:护照换发问题

  10问:我在新闻上看到从2020年2月1日起海外中国公民实现护照“全球通办”,取消了以往中国公民在海外换发护照的限制条件。如果我持港澳通行证和访客签注入境香港,可以在外交部驻港公署申请更换护照吗?另外,原护照是加盖注销章还是剪角?

  答:一般情况下,办理护照换发需要6个工作日。因此,只要您获准在香港逗留时间超过6个工作日(注意:不是6个自然日。疫情期间,还需关注入境香港的隔离时间要求。),您是可以向我署提出申请的。换发护照后,原护照将被剪角注销(电子护照还增加打孔注销)并加盖注销章。

  11问:我的护照有效期还有两年时间。但由于我打算申请加拿大的三年工作签证,目前的护照有效期不够,是否可以提前换发新护照?需要额外补充什么材料吗?

  答:您来办证时请提供书面的情况说明,如有证明材料请一并带上,我署将视情予以受理。

  12问:申请换发新护照,旧护照是当日退还,还是领取新护照时再退还?旧护照上的签证还能使用吗?

  答:申请换发护照时,旧护照会暂存在我署。新护照制作完成后,我们会将旧护照注销后与新护照一起给您。旧护照上的签证使用问题请您向签证签发机构或出入境管理部门咨询。

  第六类:护照领取问题

  13问:我今日收到可以领取新护照的邮件通知。但我现在身在内地,暂时无法回到香港领取护照。请问我的新护照可以保留多长时间?如本人不能前往,可否由他人代领?

  答:新护照将为您保存一年时间。如一年内不领取,新护照将被注销。如您本人不能前来领取证件,也可以委托其他人凭取证单原件领取。如确因疫情原因无法在保存期限前来领取的,请注意提前说明。

  第七类:护照加急问题

  14问:外交部驻港公署官网上说因为换发护照要向相关部门核实信息,有可能顺延取证日期。请问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大吗,现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很慢呢?另外换发护照可以加急吗?

  答:一般情况下,护照换发所需的核实工作会比较顺利,延迟取证的情况较少。因审批、核实和制证等环节均需时间,护照不办理加急业务。

  第八类:证件申请预约问题

  15问:我之前在护照预约系统用完了两次预约机会。但是由于我的行程临时变化,我没有能够在当地办理完成旅行证的换发。因为证件即将到期,我现在需要在香港换发旅行证。我想咨询一下,是否会影响现在我重新在护照预约系统上预约?

  答:此种情况下,由于您变更了受理申请的地点,您需要在护照预约系统中重新填报信息及预约办理时间。新的预约不会受到之前预约的影响。

  第九类:申请材料问题

  16问:我女儿2014年出生在美国,持有美国护照,出生证明只有母亲名字,没有父亲名字,是否可以在香港更换旅行证?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可以在我署申请换发旅行证。如孩子出生证上父母亲信息不全的一方带孩子前来办证,须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能证明亲子关系的文件。具体材料清单和申办须知详情请您浏览我署官网http://www.fmcoprc.gov.hk/chn/lsxx/zgrzj/t1396613.htm

  17问:我在外交部驻港公署官网上看见办理旅行证换发需要监护人的护照复印件和原件。请问需要带孩子出生时父母所持用的旧护照前来吗?另外我入境香港用的是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可以只用港澳通行证而不用护照吗?

  答:办理旅行证换发(而非首次颁发)不需要带孩子出生时父母所持用的旧护照。陪同孩子到现场申请换发旅行证的监护人可出示有效期内的护照或港澳通行证。

  18问:更换中国旅行证时是否需要出生地所在的中国大使馆对出生证进行认证?还是只需要提供出生证原件即可?孩子现在办理不了港澳通行证,只能办理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可否在深圳离境时使用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入境香港时使用外国护照?还是有其他证件需要办理呢?

  答:办理旅行证换发(而非首次颁发),提供出生证原件和复印件即可,无需提供出生证认证材料。出境时使用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是可以的,具体可咨询中国边检机关和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

  19问:申请换发护照,除了准备三张证件照之外,还需要准备证件照电子版吗?

  答:携带与您上传到护照预约系统同一版本的纸质照片即可,无需提供电子版。

  20问:我女儿在美国出生,持有美国护照。我们在内地申请了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前不久离开北京去日本游玩,近日抵达香港后,发现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丢失。由于我们在旅行途中,并未携带如出生证明、户口本等证件,只持有护照。我们应如何补办证件,是否能补办旅行证?

  答:鉴于您的特殊情况,请提供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复印件或照片(如有),以及出生证或户口本等能证明亲子关系的文件复印件,并提供有关情况书面说明,我们将在核实后予以便利。

  第十类:监护人陪同问题

  21问:我的儿子在美国出生,今年4岁,持有美国护照和中国旅行证,现在他需要去香港更换旅行证,但我和孩子父亲已经离婚,请问更换证件时需要提交父亲的相关证件吗?

  答: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办理旅行证换发只需父母一方陪同,陪同方提供本人护照或港澳通行证以及出示监护人的证明材料即可。

  22问:父母已离异,现母亲想为孩子(持旅行证)在旅行证上更名。需要哪些材料?

  答:如孩子在国内有户口,请您到当地公安部门进行更名,并持更名记录原件来我署办理旅行证更名。如国内没有户口,需父母双方一致同意办理旅行证更名,但无需双方同时到场,未到场一方需提供经公证的书面同意书。

  23问:小孩旅行证过期,但母亲目前在国外暂不能回来,能否委托父亲或其他亲属办理?需要准备什么资料?

  答:申请人未满16周岁的,只须父母一方陪同办理即可,到场一方需要出示作为法定监护人的证明,如出生证、户口本等亲子关系证明文件。如父母双方都不能陪同办理,可委托他人办理,除常规申请材料外,还须出示经公证的法定监护人委托他人陪同孩子办证的委托书。

  第十一类:申请人是否需要到场问题

  24问:我家孩子在美国出生,现在2周岁要更换旅行证,孩子本人需要在场吗?

  答: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需要申请人亲临现场。

  25问:我女儿持美国护照,中国旅行证去年8月过期,我们计划到外交部驻港公署换领新旅行证。如果她不便到香港,我是否可以代她前往公署办理?

  答: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申请人需亲临现场,不能代为办理。如旅行证已过期且无有效中国护照,您的女儿可以到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出入境通行证或港澳通行证前来香港。

  第十二类:持有特区护照能否再申请中国护照问题

  26问:我是香港永久居民,请问我是否有资格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答:中国籍香港永久居民应向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申请中国香港特区护照。

  第十三类:认证中国护照问题

  27问:我需要向美国税务机关递交缴税文件,其中有“经发证机关认证的本人护照复印件”一项。请问可以办理中国护照的认证吗?

  答:根据相关规定,不受理对中国护照进行单独认证。如中国护照作为外国文书的附件或证明材料,则可予受理。更多领事认证办证须知请您浏览我署官网http://www.fmcoprc.gov.hk/chn/lsxx/LSRZ/

  第十四类:证件回邮问题

  28问:看到外交部驻港公署网站上办理护照邮寄业务,请问我把护照寄给你们以后,几天可以收到新的护照。

  答:您在网站上看到的是我署提供的证件回邮服务,不是双向邮寄服务。您在申请时需亲自来我署,证件制作完成后,您可不必来取,我们可将证件邮寄给您。更多详情请浏览我署官网http://www.fmcoprc.gov.hk/chn/lsxx/zgrzj/t1799642.htm

  第十五类:疫情期间入境或过境香港问题

  29问:因新冠肺炎疫情,有关部门暂停了内地游客去香港的港澳通行证以及签注的办理,香港特区政府也不允许持旅游签注的人进入香港。请问什么时候能入境香港?

  答:有关这方面的情况,建议您查看特区政府抗疫网站,以便获得最新最准确的信息:https://www.coronavirus.gov.hk/sim/

  30问:我目前在意大利学习,上周定了经香港中转的机票,但是现在香港入境需要隔离,中转业务已暂停。请问我们到香港后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回内地?

  答:香港特区政府因应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对入境政策、强制隔离要求等作出调整,有关这方面的最新最准确信息,请您关注特区政府抗疫网站(https://www.coronavirus.gov.hk/sim)和香港国际机场网站(https://www.hongkongairport.com/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