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赴香港地方志中心参观交流
2021-09-29 10:04

  9月28日,刘光源特派员应邀赴香港地方志中心参观交流,与中心负责人和编辑代表座谈。我署政研室、青年读书会代表陪同参观。

           

  刘特派员向中心工作人员致以深切的敬意,并表示,修志是中华民族极为重视、传承千年的独特文化传统。志书堪称资治之明镜,传世之瑰宝。习近平主席要求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民,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这次《香港志》的编撰,可以说拼上了中国志书空缺的最后一块,以近3000万字,记录香港7000年的社会风貌和时代变迁,历史意义重大、文化价值斐然。它将填补香港自清代以后两百多年没有地方志的空白,展现历史洪流中香港与国家的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故事,让香港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树立家国情怀,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刘特派员指出,还原香港昨天的历史,才能讲好今天的香港故事。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没有历史记忆,个体就成了漂泊的浮萍,找不到自己的根,与自己的国家和民族疏远。香港被英国强占后,关于香港的历史叙事长时间被英国殖民者垄断,美化殖民统治历史,区隔香港与祖国,带来了港人身份认同的混乱,甚至有人数典忘祖、认贼作父。不得不说,香港近年的乱象与正确历史教育的缺失有很大关系。从这个角度讲,《香港志》作为香港回归祖国后的首部志书,以我笔写我心,将呈现给世人一部港人自己书写的香港历史。这有助于我们夺回历史话语权,让香港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找到自己的根和源,正确认识香港的往世今生,推动香港实现“二次回归”。

  讲好今天的香港故事,才能谱写香港的辉煌明天。“修例风波”以来,在中央的坚强支持下,香港经历了由乱转治的历史性转折,国安法落地,新选举制度制定,选举委员会选举顺利举行,“爱国者治港”进一步落实,香港重回正轨再出发,迎来了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赢得更多发展机遇的光明前景,这是当代的香港故事,是进行时的香港故事。我们现在要在国际上讲好这段故事,让世界了解当代香港故事的真相,坚定对香港发展前途的信心。

  刘特派员并就当代青年如何讲好今天的香港故事分享三点看法。一是传承有我,以厚重历史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国有史、郡有志、家有谱,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的宝贵财富,是培养家国情怀、构建身份认同的重要方式,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DNA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了解,每个青年都应该学习。

  二是责任有我,以坚定历史自信投身伟大事业。当前中国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香港开启了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重大转折。历史责任落到这一代青年肩上,希望你们以时不我待、创造历史的紧迫感,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定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是传播有我,以责任担当抢抓历史叙事权。个别国家为阻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行以港制华的战略,竭力妖魔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抹黑诋毁香港和中央治港方略。青年要勇担抢夺国际舆论阵地的时代重任,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在国际上积极讲好中国之治的故事,讲好香港的美好前景,积极参与国际传播,为香港正名、为祖国扬名。

  刘特派员表示,百年变局也是思想的变局,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在世界范围内引发越来越多国家对制度、道路、模式的反思和觉醒。新的觉醒年代,也必然呼唤大批勇立时代潮头的新青年。希望在座的青年朋友以及广大香港青年,砥砺伟大征程,引领时代风向,交出无愧于历史的亮丽答卷。

  香港地方志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陈智思先生携地方志中心有关负责人员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