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在《星岛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征途漫漫初心永照,千年小康梦圆今朝》
驻外公署
2021-10-18 14:09

2021年10月18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在《星岛日报》发表题为《征途漫漫初心永照,千年小康梦圆今朝》的署名文章,从“全面小康,关键在党”、“全面小康,一个不少”、“全面小康,奋斗为要”三个角度阐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并展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文章当日亦在该报网页版刊登。全文如下:

征途漫漫初心永照,千年小康梦圆今朝

——写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发布之际


“小康”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和夙愿。“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惠此中国,以绥四方”。早在两千多年前,《诗经》就有这样的诗句来描绘中国先人对“小康”生活的向往和追求。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一庄严宣告不仅让全体中国人感慨万千、倍感振奋,也向世界传导了向心力和正能量。

9月28日,《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发布,以3.2万余字回顾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的不平凡历程,介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展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 “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不断实现,小康梦想成为现实。

全面小康,关键在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与贫困顽强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地区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经过不懈奋斗,我国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问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刻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不变的价值坚守、永恒的初心使命。

全面小康,一个不少。“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长期饱受贫困问题困扰。十八大以来,国家用短短8年时间帮助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脱困的人间奇迹,全面小康的阳光照亮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的每一个角落,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共同享有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生动诠释了中国的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共同享有发展成果的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区域落下,不让一个民族滞后。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一扫千百年来“小康何敢望,生计且支撑”的喟叹。

全面小康,奋斗为要。“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从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到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的张桂梅,从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的王兰花,到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的石光银,中国共产党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杰出贡献、建立了卓越功勋。涓滴细流,汇成江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一个奋斗者都是奇迹的创造者。在曾经“苦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在一度被认为“不具备人类生存条件”的甘肃定西,乡亲们怀着“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信念,用汗水浇灌出幸福生活;在河北塞罕坝,在山西右玉,人们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创造了令人震撼的绿色奇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饱受欺凌到自立自强,从山河破碎到欣欣向荣,全面小康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现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急难愁盼问题,坚决破除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公平正义的阻碍和束缚,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团结带领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