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对接新机遇 助力新征程——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成功举办
2021-11-26 22:17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11月26日,在中央的关心重视和国务院港澳办、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指导下,由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对接新机遇,助力新征程”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在香港主会场和深圳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步成功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国家发改委、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东莞市负责大湾区事务的政府官员,大湾区知名企业代表,外国在港商会及其会员企业、香港本地商会负责人等约400名各界代表出席。


这是一次坚定信心的“云参访”


(刘光源特派员致欢迎辞)

    刘光源特派员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此次“云端访问”是一次发现之旅、合作之旅,将打开一扇窗,让外国在港商界看到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决心”、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机遇”、抢搭中国发展快车的“香港优势”。大湾区在对外开放这条道路上继续一往无前,不断突破藩篱禁区,不断刷新外界想象。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国家发改委丛亮副主任发表主旨演讲)

    丛亮副主任表示,中国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统筹发挥粤港澳三地比较优势,加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做大做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接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助力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在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仍然是值得信任的投资沃土,真诚欢迎全球各界朋友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


这是一次充满机遇的“云参访”


(外交部吴江浩部长助理致辞)

    吴江浩部长助理表示,大湾区建设乘风破浪、日新月异,一个令世界瞩目的国际一流湾区呼之欲出。大湾区区位优势更加鲜明,制度红利持续释放,战略价值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改革发展是外交工作的重要使命,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外交助力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外交部将继续充分发挥外交优势,利用外交资源,向国际社会全面宣介和推广粤港澳大湾区,支持大湾区深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往与合作,推动大湾区同“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对接,努力为提升大湾区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架桥铺路。

    国家发改委和广东省负责大湾区事务的官员就大湾区最新政策规划进行了多维度权威解读,从各自角度详细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2年多来取得的进展,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的发展规划,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以及给外国在港商界带来的机遇。六家智慧物流、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大湾区代表性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自身企业受惠于大湾区建设的体会,以及在大湾区运营发展的经验,展望了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同外国商界的合作意向,并现场同外国商会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互动,共同探讨大湾区机遇,发掘合作商机,对接合作项目。


这是一次为香港加油鼓劲的“云参访”


(国务院港澳办黄柳权副主任致辞)

    黄柳权副主任表示,“不变”是中央对港政策的一个关键词。一是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不变。香港回归以来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中国政府坚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不变形、不走样。二是香港的特殊优势地位不会变。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是我国唯一适用普通法的地区,具有简单低税制、资本流动自由、国际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和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助力国家全面开放。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发表主旨演讲)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两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和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推动香港走出了政治泥淖,为香港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提供了广阔空间。大湾区的建设同香港的发展相得益彰,香港的基础研究和高等教育同内地制造业高度互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的建设安上有力引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为外资进入大湾区和内地提供绝佳平台。特区政府将不断推出新举措,将香港打造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持续巩固提升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特区政府正同内地有关部门一道共同努力,推动恢复同内地的免检疫通关,并已取得良好进展。


这是一次深化对内地发展认识的“云参访”


(中央及地方负责大湾区事务的政府官员座谈)


(大湾区代表性企业介绍情况并答问)

    广东省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广东省积极作为、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构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取得的显著成绩。粤港澳三地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显著。现代化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不断深化,大湾区要素跨境流动更加便捷高效,人员货物流动、专业资格认可和商事服务以及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方面持续推进。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加快形成。大湾区事业单位首批1万多个岗位面向港澳居民公开招考。上述官员还就外国商界关切的内地与香港通关等问题面对面答疑释惑、回应关切。


同频共振话机遇,同心奋楫启未来


(现场气氛热烈)

    外国在港商界负责人一致称赞此次“云参访”大湾区活动形式新颖,在当前疫情延宕的形势下正当其时、正合所需,是一场信息和视觉的盛宴。同官员座谈和企业对话互动深入,收获很大,“干货”满满。刘光源特派员在主题午餐会上分享的三个大湾区故事,加深了对立体多维、宜居宜业宜游大湾区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经济和大湾区发展光明前景的信心,看到了大湾区建设的巨大机遇。香港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的独特优势有目共睹,随着香港形势不断趋稳向好,将会有越来越多外资来港兴业,以香港为平台经略内地、开拓亚太。不少商会代表表示,将推动本国会员企业尽快行动起来进军大湾区,分享宏阔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