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1-11-30 16:19

2021年11月30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应邀出席由中国日报和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联合主办的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并发表题为“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的英文主旨演讲。

刘特派员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两年多来,大湾区建设热潮澎湃,开放合作日趋深化,宜居宜业的优质生活圈逐步形成。

刘特派员分享了关于大湾区的三点看法:大湾区建设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大湾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堪称中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创新试验场”。大湾区建设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标杆。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市民福祉,陆续推出一系列支持港澳发展、促进三地合作的政策措施,目的就是推动港澳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开拓新气象、激发新动能、展现新作为。大湾区建设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新平台。大湾区建设对接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欢迎各国广泛参与、深化合作,共商共建共赢发展。

刘特派员指出,本次论坛聚焦“面向RCEP的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率先核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致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RCEP全面生效实施,将标志总人口、经济体量、出口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的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落地,这将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重大进展,将为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延宕的大环境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刘特派员提出新机遇新挑战下大湾区建设需要着眼的三个关键词:一是“发展”。中方愿与各国一道,发挥大湾区产业和区位优势,增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切实践行RCEP市场开放承诺、促进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二是“联通”。以区内互联互通为起点,对标RCEP高标准规则,进一步放宽大湾区市场准入、实施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促进各方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加速推动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三是“创新”。以RCEP为契机拓展与有关国家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推动大湾区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刘特派员强调,香港背靠祖国、辐射亚太、连接全球,是大湾区中心城市和区域内最国际化的城市,具有金融市场稳健、资本自由流动、法治环境和专业服务等显著优势,并已与RCEP中13个经济体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随着国安法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迎来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重要转折,在大湾区建设、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三个中心、一个枢纽”定位将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超级联系人”角色,为香港发展和大湾区建设扬帆起航再添动力。

刘特派员表示,上周,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广东省政府共同举办了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引发广泛积极反响。与会外商纷纷表示看好香港和大湾区发展前景,将扎根香港,抢抓机遇,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分享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红利,实现自身更快更好发展。

刘特派员强调,外交部驻港公署始终践行外交惠港,坚定支持香港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并以RCEP生效为契机助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大湾区建设和国家改革开放新成就,书写“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新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郑李锦芬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分别致辞。近20位香港政商学界代表围绕大湾区在RCEP合作中的作用、大湾区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大湾区建设对香港的机遇等主题展开研讨,来自32个国家的驻港总领事及领事官员和近500名特区政府、本地及国际企业、专家学者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