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湾区潮涌东风劲 同心奋楫启未来——刘光源特派员在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的总结发言
2021-11-28 13:47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即将降下帷幕。短短一天活动,我们从云端跨越湾区,参访四个城市六家企业,“一日看尽长安花”。来自中央政府、广东省、特区、湾区四市的官员以及企业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展示大湾区建设的成果、现状和美好蓝图,为在港商界捕捉大湾区商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指引和经验分享。此次活动规格高、内容实、气氛好、效果佳,是一场信息和视觉的盛宴。

我想,可以用几个关键词来勾勒我和在座各位的一些突出感受:

第一个词,“共鸣”。公署提出举办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设想后,即得到特区政府和广东省的热烈响应以及国务院港澳办、外交部、发改委的鼎力支持。各方倾力参与,从活动设计到落地实施,充分体现了从中央到地方对大湾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中央对香港未来的全力托举。各商会踊跃参与、积极反馈,也彰显国际商界对大湾区发展的举首戴目、满满信心。大家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互动深入。在向所有参与者表示由衷感谢的同时,我也更加确信,这场活动办得恰当其时、正合所需。

第二个词,“热土”。我和在座各位一样,更直观深入地感受到了大湾区日新月异的建设进程。从《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到现在不到三年,一系列支持大湾区建设的政策举措快速落地,这是实干创造辉煌的中国速度、昂扬奋进的中国精神。粤、港、澳三地加速实现硬联通、软联通、智联通、企联通、心联通,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宜居宜业的优质生活圈逐步形成。外资内资企业纷纷在湾区抢滩布局,海内外各方人才接踵到湾区安家追梦。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湾区已成为一片投资的热土、创新的沃土、生活的乐土。

第三个词,“开放”。《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里,“开放”一词被提到了53次。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折不扣的“创新试验场”。今天大家听到的政策介绍中,有针对降低外资准入门槛的,有面向港澳进一步推动服务业开放、科研创新开放的,也有在自贸试验区进行开放试点、进一步促进贸易自由化的,无一不体现了湾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气魄。面对个别炒作改革开放倒退论的杂音,大湾区以其一往无前的实践告诉国际社会,中国始终坚持“拉手”而非“松手”,坚持“拆墙”而非“筑墙”,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第四个词,“机遇”。今天,无论是政府官员座谈还是企业参访,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机遇”,商会代表问的最多的也是“机遇”。大家热议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机遇,大湾区高质量建设的机遇,前海、南沙、横琴等合作平台对外国投资者的机遇,可以说今天的活动被机遇“刷屏”了。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的最大机遇在内地。当前香港已实现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重大转折,有中央的大力支持,有“一国两制”这个最大优势,在香港的商界朋友们可以在大湾区这块广阔腹地找到无限机遇、无限可能。

第五个词,“行动”。面对大湾区新一轮开放和建设热潮,不少商界朋友坦言,已经感受到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都希望尽快赴湾区投资兴业,分享发展红利。我们欢迎在港商界做“早起的鸟儿”,“起而行之”的行动派,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实现企业自身的加速度腾飞。

公署愿继续发挥外交所长,做香港繁荣稳定的维护者,特区对外交往合作的促进者,以及外国商界参与大湾区发展的搭桥者,和大家齐心协力,共谱湾区故事的锦绣新篇。我和大家约定,待疫情过后,我们一起实地走访大湾区、走访内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