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 从小故事看大湾区
2021-11-26 14:05

    11月26日,外交部驻港公署、香港特区政府、广东省政府共同举办的“对接新机遇,助力新征程”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在港举行。刘光源特派员在午餐会致辞中表示,“大湾区”在当下中国社会的关注度非常高,它不仅是“高频热词”,还是“流量担当”,不仅宜业,还宜居宜游。刘光源特派员结合真人真事讲述了三个湾区故事,展示多维立体、万紫千红的湾区魅力:

    


    第一个故事,是创新创业“梦工场”的故事。在深圳前海有一个“深港青年梦工场”,为有创业理想的香港青年在住房、办公场所、政务咨询等方面提供“量身定制”的支持和保障,让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专心创业。一位香港创业青年六年前拿着他的研发成果入驻梦工场,现在他的公司已拥有一亿多人民币市值。“深港青年梦工场”孵化了二百六十多家香港创业团队,而像这样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在大湾区已有十三家。习近平主席三年前参观“梦工场”时,称赞这里是“圆梦的地方”。越来越多的港青正成为“湾青”,在抓住大湾区发展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第二个故事,是打造财富新通道的故事。上个月,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上市,为大湾区的内地和港澳居民跨境投资对方银行的理财产品提供了通道,落地首月就有近八千人购买,涉及金额超1.3亿元人民币。这看似简单的安排背后涉及复杂的规则机制对接,资金跨境汇划、银行跨境合作、三地投资者保护等问题也需要妥善解决。“跨境理财通”体现了粤港澳三地加快“软联通”的努力,未来随着三地进一步加强机制对接、推进要素流动,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湾区将为外资带来更多发展新机遇。

    第三个故事,是共建绿色“风景线”的故事。深圳河连接香港和深圳,滋养着两地风物,见证了深港两地崛起,但也接纳了两地生产生活的废水废料,出现水质恶化、鱼虾减少等环境污染问题。香港、深圳为此携手“治水”,一批治理工程先后完工,成效明显。现在的深圳河已重返清澈,许多市民来到河滨散步休闲,入海口深圳湾更成为候鸟的重要栖息地。深圳河的变化是深港环保合作的典范,也是内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印证。在大湾区及整个内地,还有很多类似“深圳河”的故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在中国大地广泛践行。大湾区内十一座城市正精诚合作,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湾区”,为八方来客创建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刘光源特派员说,这三个故事,无论是放飞港青创业梦想的“梦工场”、帮助三地居民更好打理“钱包”的理财通,还是历经沧桑、现已风景如画的深圳河,都是大湾区活力与风采的现实缩影,也是新时代中国不断向前的生动写照。现在的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现在的中国,开放、包容、进步。希望在港商界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在当今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中国收获机遇、赢得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