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故事里的湾区——刘光源特派员在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午宴上的致辞
2021-11-28 13:42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经过上午的会议,相信大家对大湾区有了更多的了解。“大湾区”在当下中国社会的关注度非常高,它不仅是“高频热词”,还是“流量担当”,与大湾区有关的短视频数量多、点击量大,曾一个月达到近400亿的播放量。大湾区为何有这么大的魅力?我想通过分享三个大湾区故事给大家做个介绍。

第一个故事,是创新创业“梦工厂”的故事。这座“梦工厂”不是好莱坞那个制作虚幻动画片的“梦工厂”,而是位于深圳前海、帮助实现香港青年创业梦想的“深港青年梦工场”。在那里,有创业理想的香港青年可以得到“量身定制”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从环境舒适、租金低廉的办公场地,到设施齐全、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从“只跑一次便能创立公司”的一站式政务平台,到微信小程序里可实时刷新的各类法务、税务政策咨询,梦工场为创业港青提供了周到的软硬件支持,帮助他们梦想起飞。有一位香港创业青年六年前拿着他研发成果入驻梦工场,现在他的公司已拥有一亿多人民币市值。他说,来内地前还担心会不适应新环境,来之后才感受到这里的开放包容,自己毫无隔阂感,特别是梦工场为他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让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专心创业。目前这座梦工场已孵化了二百六十多家香港创业团队。习近平主席三年前参观梦工场时,称赞这里是“圆梦的地方”。

在大湾区,像梦工场这样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有十三家。它们为创业港青提供优惠的创业扶持政策和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现在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正踏上大湾区的发展热土,从港青成为“湾青”,在抓住大湾区发展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第二个故事,是打造财富新通道的故事。上个月,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上市。它一开售就成为大湾区金融市场的“新宠”,落地首月就有近八千人购买,涉及金额超1.3亿元人民币。“跨境理财通”为何如此受欢迎?这是因为“跨境理财通”推出后,大湾区的内地和港澳居民就可以跨境投资对方银行的理财产品,也就是说,港澳居民可以在本地银行购买内地银行的理财产品,对他们来说,内地经济韧性强、人民币币值稳定,人民币资产很有吸引力。而内地居民则可以在本地银行购买港澳银行的理财产品,他们可以借助香港的开放金融体系,购买全球的理财产品。这看似是一项简单的安排,但广东的同事告诉我,这里所有的资金都是通过区内银行建立的闭环管道进行流动的,涉及复杂的粤港澳三地规则机制对接,需妥善解决资金跨境汇划、银行跨境合作、三地投资者保护等问题。

“跨境理财通”体现了粤港澳三地加快“软联通”的努力,是中国推进金融双向开放的重要一步,给外资银行带来了重大利好。目前,渣打、汇丰、星展等外资银行都成为了“跨境理财通”业务的首批参与银行。相信未来随着三地进一步加强机制对接、推进要素流动,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湾区必将为外资带来更多发展新机遇。

第三个故事,是共建绿色“风景线”的故事。大家一定听过一首讲述香港的流行歌曲叫《东方之珠》,里面有句歌词是“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这里的“小河”就是深圳河,它连接香港和深圳,滋养着两地风物。从上世纪50年代香港工业发展,到80年代初深圳特区成立,深圳河见证了香港、深圳的崛起发展,也接纳着两地生产生活的废水废料,随之产生水质恶化、鱼虾减少等环境污染问题。于是,香港、深圳开始携手“治水”,一批治理工程先后完工,成效明显。特别是近年来,在大湾区的引领带动下,深港“治水”合作更加频密,合作重点也从污染防治向生态养护提升,香港高校、专业机构发挥科研优势,在环境监测、湿地修复等方面给予内地支持。经过双方共同努力,现在的深圳河已重返清澈。深圳市民都愿意来河滨散步休闲,“打卡”水清岸绿的美丽图景。深圳河的入海口深圳湾,成为了候鸟的重要栖息地,两侧的深圳红树林生态公园和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隔水相望,红嘴鸥、黑嘴鸥等鸟类在两岸自在穿梭。

深圳河的变化是深港环保合作的典范,也是内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印证。在大湾区及整个内地,还有很多类似“深圳河”的故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在中国大地广泛践行。大湾区也同样如此,十一座城市正精诚合作,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湾区”,为八方来客创建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刚刚我分享的三个故事,无论是放飞港青创业梦想的“梦工厂”、帮助三地居民更好打理“钱包”的理财通,还是历经沧桑、现已风景如画的深圳河,都是大湾区活力与风采的现实缩影,也是新时代中国不断向前的生动写照。现在的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现在的中国,开放、包容、进步。衷心希望各位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在当今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中国收获机遇、赢得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