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为特区政府高级公务员作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报告
2021-12-18 14:36

2021年12月17日,刘光源特派员应邀赴特区政府总部,为特区政府高级公务员作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会是12月9日特区公务员学院成立后举办的首场重要活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出席并致辞,包括三司十三局司局长、常任秘书长、部门负责人等在内的特区政府400余名高级公务员参加。



刘特派员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以来始终以先进的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精辟回答了中国应推动构建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引领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刘特派员结合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和中国外交实践,援引大量实例和数据,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精心设计的多媒体演示,向特区高级公务员深入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百年大变局和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点,以及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等重要实践。

刘特派员表示,外交公署一直是特区繁荣稳定的守护者和特区对外交往合作的促进者。外交公署愿与特区一道,发挥外交所长,服务特区所需,共同把香港这个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表示,香港的发展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过去两年多来,外部势力不断借香港事务干预国家内政,危害国家安全,香港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区公务员是履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核心力量,必须加强对国际形势和国家外交政策的认识,强化大局观,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反击外部干预和指责,配合好国家外交工作。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听众纷纷表示,刘特派员此次报告全面深入、精彩纷呈,有利于特区管治团队更好掌握国际形势、深入了解国家外交政策,在配合国家外交、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