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吹风会上的讲话
2021-12-22 13:40

尊敬的各位总领事、商会会长、媒体朋友,

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吹风会。

今天邀请大家来,是要向大家隆重介绍一份重要文件——《“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12月2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这份白皮书。白皮书通过大量事实和数据,展现了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轨迹。白皮书除前言和结束语外,共分六章:第一章讲述的是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第二章讲述的是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民主新纪元;第三章讲述的是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民主发展的三次重要努力;第四章讲述的是反中乱港势力如何阻挠香港民主进程;第五章讲述的是中央政府通过拨乱反正推动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第六章讲述的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光明前景。由于时间关系,白皮书内容我在此就不详述了。但我们给大家准备了白皮书的英文本,电子版可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官网下载。

三天前,完善新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成功举行,153名候选人充分竞争,比理念、比贡献、比担当,集中展现了爱国爱港情怀和参政议政能力。社会各界热情参与,广大选民积极行使公民权利。香港摆脱困扰多年的选举乱象,告别对抗撕裂的恶性竞争,呈现出理性建设的选举文化,充分体现了选举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形成了优质民主、实质民主的成功范本,是香港民主制度的优化提升和与时俱进。中国政府在此时发表这份白皮书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对关乎香港民主发展的重要问题正本清源。白皮书全面系统回顾总结了香港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对香港民主制度从哪里来、谁是香港民主的创立、维护和推动者,谁是香港民主的干扰、捣乱和破坏者,香港政制发展问题实质是什么,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目的何在,香港民主发展道路应当怎么走等涉及“一国两制”实践和香港民主发展的重要问题一一做答。是其是,非其非,拨乱反正、激浊扬清,为香港民主健康有序发展指明了方向、框定了航道。

二是有力反击内外反中乱港势力干扰破坏香港民主发展。香港回归以来,内外敌对势力对香港民主发展的干扰破坏从未止息。特别是中央政府主导完善香港新选举机制后,这些敌对势力对新选举制度大肆攻击抹黑,严重践踏香港人民民主权利,伤害香港民主发展。对于这些势力打着所谓人权自由旗号实施乱港遏华行径的险恶居心和嚣张气焰,必须予以坚决回击、有力揭批,为香港民主发展扫除障碍。

三是凝心聚力增强对香港民主未来发展的信心。白皮书明确指出“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清晰描绘香港民主发展的光明前景,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认识更深刻,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有助于人们进一步增强发展符合香港实际、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信心,进一步坚定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决心。

结合白皮书,我想讲四个问题:

一、谁是香港民主的创立者和推动者?

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英国侵占香港后,实行典型的殖民统治,直接委任总督代表英国管治香港。总督揽行政、立法大权于一身,不受当地人任何制约。港英当局长期实行高压政策,严密管控新闻出版,钳制言论自由,对华人实行种族歧视、实施严刑竣法、实行“华洋分治”、镇压爱国运动,在司法裁判中对华人倍加歧视。华人长期被排斥在港英当局管治架构之外,不能参政议政。面对香港社会不断提出的设立市议会、改组立法局、在立法局设立民选议席、实行地方自治等民主诉求,英国政府一概拒绝。1976年英国政府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时,仍明确排除公约关于定期选举的规定在香港适用。

英国在殖民统治末期急速推进“政制改革”别有用心。1979年,在时任香港总督了解到中国将于1997年收回香港的坚定立场后,英国政府一改反对香港发展民主的态度,迅速着手布局“政制改革”,大幅引入和扩大选举。1992年,末任香港总督更是抛出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违反与基本法相衔接原则、违反中英双方已达成协议和谅解的“政改方案”,并不顾中方反对强推实施所谓“政改”。英国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把香港变成独立或者半独立政治实体,阻碍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并实行有效管治,延续英国对香港的政治影响。

英国在香港殖民统治的罪恶及其屡次拒绝发展民主的事实,无论怎样掩饰也改变不了。英国殖民统治不仅没给香港带来任何真正的民主,反而为香港回归祖国后的民主发展埋下了祸根。

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民主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推进者和维护者。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国政府决定收回香港,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由此擘画了香港回归后民主发展的蓝图,开启了香港民主的新纪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全面构建了香港特区的民主制度,贯彻了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原则,赋予香港居民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没有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一国两制”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就没有香港民主的实践。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多年来,中央政府始终根据“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支持香港特区依法有序发展民主,为此作出三次重大努力,包括2004年批准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修改,2007年为实现普选目标定下时间。2014年为实现行政长官普选绘制路线图。这彰显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发展的立场从未动摇,诚意从未改变,努力从未停止。任何不抱偏见的人都看到,香港回归后全体居民的政治参与渠道和空间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权利前所未有,香港民主发展取得了全方位重大成就。

二、谁是香港民主发展的破坏者?

一个时期以来,外部敌对势力牵制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愈演愈烈,在国际大气候和香港小气候作用下,内外反中乱港势力不断挑战宪法和基本法权威,妄图夺取特区管治权、发动“颜色革命”,企图将香港民主发展引向歧途,严重破坏了香港特区进一步发展民主的社会环境。

他们冲击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特区宪制秩序,不惜以制造社会动乱的方式抗拒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公然倒挂、撕扯、踩踏、焚烧国旗,撕毁和焚烧基本法文本。阻挠旨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本地立法,致使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本地立法至今未能完成。他们与外部敌对势力相勾结,公然鼓吹“香港独立”“民族自决”,成立名目繁多的“港独”和激进分离组织,严重危害国家安全。他们鼓吹所谓“违法达义”,发起2014年非法“占中”、2016年“旺角暴乱”、2019年“修例风波”等一系列严重暴力违法活动,严重破坏法治根基。他们大肆散播政治谎言,煽动港人对国家和内地民众仇恨,挑动“香港人”和“中国人”对立,毒化社会环境。他们阻碍政府施政,在立法会疯狂“拉布”,肆意侮辱政府官员,致使大量利港利民的重要民生法案无法及时通过,拖累经济民生。他们歪曲民主内涵,提出各种违反基本法的无理主张,还冲击选举秩序,恐吓攻击爱国爱港参选人和选民。他们一再阻挠循序渐进发展民主,如果没有他们的罔顾民意、执意否决,香港原本可以在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普选、2020年实现立法会全部议员普选。

同时,一些外部势力视香港为对内地进行颠覆、渗透和破坏的“桥头堡”,图谋将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从2014 年非法“占中”到2019 年“修例风波”,外部势力从幕后走向台前,利用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的“不设防”,与本地反中乱港势力狼狈为奸、沆瀣一气。他们对香港社会各界求安稳求发展的民意诉求视而不见,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视而不见,公然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张目、为“黑暴”势力摇旗呐喊,对中央政府在港拨乱反正措施大发谬论,对中国和香港无理施压制裁。

随着香港局势趋稳向好、由乱转治,外部势力如坐针毡,不甘失败,不遗余力地干扰破坏香港拨乱反正进程和特区重要政治议程。他们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别有用心的政治图谋,无视香港国安法的积极作用,鼓吹“寒蝉效应”,无视香港民众对新选举制度的拥护,无视中央政府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努力,叫嚣“香港民主已死”,肆意诋毁抹黑中央涉港政策。他们关心港人权益是假,为维护自身霸权祸乱香港、牺牲市民利益福祉是真。他们喊着“民主”“自由”的口号,干的却是“以港遏华”的肮脏勾当。他们的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早已被国际社会和香港各界看穿

事实一再表明,香港的民主发展之所以窒碍难行,本地反中乱港势力是站在前台的直接破坏者,外部敌对势力是躲在幕后的操盘手,香港广大青少年是受害者,广大居民是被裹挟、被利用的无辜者,最终后果则由全体港人承担。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的外部势力从未真正关心过香港民主,他们才是阻碍香港特区民主向前发展的罪魁祸首。

长期以来,个别国家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和价值理念强加于人,推行“民主改造”,策划“颜色革命”,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导致这些国家和地区生灵涂炭、人民流离失所,“民主馅饼”变成“民主陷阱”,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看得清楚明白,绝不稀罕、绝不接受这样的“民主陷阱”。

我愿借此机会再次强调,中国政府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不会变、不动摇,不变形、不走样,将继续推动香港民主发展,保障港人民主权利。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我们欢迎各国同香港开展友好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任何企图干预香港事务、破坏香港稳定、以港制华的行径,不论打着什么旗号,通过什么路径,在中华民族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意志面前,都是螳臂当车,都注定徒劳无功,都将遭到有力回击!

三、新选举制度对香港民主意味着什么?

中央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支持香港特区完善公职人员宣誓制度,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转治重大转折,推动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确航道。

完善后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既坚持“一国”原则,又尊重“两制”差异;既充分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要求,修补了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又做到了包容开放;既保证广泛参与,又体现均衡参与;既发展选举民主,又加强协商民主;既维护了政权安全,又有利于提高治理效能;既有利于促进良政善治,又有利于维护和实现香港广大居民的民主权利,为香港民主长远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定基础。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中,新当选议员的构成多元、均衡、专业,五光十色,焕然一新,给香港政治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风貌、新气象。今天在场的就有几位参与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他们作为亲历者,对香港新的选举制度的优越性最有发言权。本次立法会选举充分证明,中央政府发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行之有效。中央政府永远是香港特区民主发展坚定的主导者、支持者和推动者,是全体香港居民根本利益的守护者。可以预见,新一届立法会将彻底摆脱“揽炒”“拉布”的政治泥沼,行政主导体制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发挥,行政立法机关之间的良性互动将得以实现,香港必将掀开良政善治新篇章。

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指责“爱国者治港”标准是将异见分子排除在管治架构之外,这种说法完全不合事实。我愿再次强调,“爱国者治理”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爱国者治港”原则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是为了防范香港管治权被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外部势力所攫取,确保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决不意味着不允许持不同政见或主张者存在。新选制有充分包容不同政见和不同政治派别的空间,不存在“清一色”的问题,但不允许有反中乱港分子进入管治架构。我们要在爱国爱港旗帜下实现最广泛的团结,建构最广泛的“一国两制”统一战线,实现“五彩斑斓”的民主。

四、香港民主发展的未来前景如何?

“一国两制”将为香港民主发展提供根本保障。“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经过二十多年探索实践,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对“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发展认识更深刻,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信心更坚定,步伐更稳健。我们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建设符合香港实际的优质民主的决心坚定不移。2021年11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一国两制”事业作为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中共关于重大历史问题的决议首次载入港澳问题和“一国两制”内容,并单独成篇。

香港必须坚定走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必须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坚持“一国两制”实践正确方向,坚持“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这条道路,必须坚持依法治港,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必须正确处理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与特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

在探索香港特色的民主之路上,我们将坚持中央主导,依法循序渐进。我们将巩固宪制秩序,维护国家安全,特区民主发展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消除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隐患和风险。我们将落实行政主导,强化行政长官在特区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和权威,提升施政效能。我们将体现均衡参与,保持多元开放。我们将坚持法治原则,保障自由人权。我们将丰富民主形式,提升民主质量。我们将推动经济发展,增进港人福祉。中央政府将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支持香港同各国各地区开展广泛交流合作,支持香港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参与、助力国家全面开放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各国投资者在港利益,英国和其他国家在香港的经济利益将依法得到保障。

最后,我还想跟在座各位再分享对民主的一点思考。民主是中国人民的矢志追求,中国共产党一直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并为之不懈奋斗。同时,中国包括香港特区的民主实践证明,民主没有固定、统一模式,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民主公式。用黑白镜片审视世界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用单一标尺衡量各国政治制度和民主模式,本身就违背民主价值。民主应“造福于民”,而不应“徒有其名”。民主应“和而不同”,不应“同而不和”。民主的真谛在于人民真正当家作主,而不是让政客替你作主。衡量一场选举成功与否,关键不在于选举过程如何锣鼓喧天、热热闹闹,而是能否选出高素质的管治人才。是非疑,则度之以远事,验之以近物。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启示我们,是时候走出“西方民主迷思”了,是时候摆脱偏见、客观看待香港的民主新实践了。

我们坚信,有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有不断完善的香港特色民主道路,香港的繁荣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一国两制”必将更加行稳致远,香港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