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外交部驻港公署正告英美: 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终将一败涂地
2022-04-01 11:20

    针对英国政府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美国政府发表所谓“香港政策法”报告以及英国政客在《南华早报》发表文章,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诋毁“一国两制”成功实践,恶意抹黑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强调英美无论是打“BNO牌”、“法官牌”、“制裁牌”,还是炮制各种粗制滥造、毫无公信力的法案、报告,都注定徒劳无功、一败涂地。

    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践行者和维护者,始终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在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的护佑下,国家安全和香港安宁得到有力维护,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稳定、法治的环境下得到更好保障,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选举成功举行,香港开启良政善治崭新篇章。在当前香港特区抗击第五波疫情的紧要关头,那些口口声声说“支持香港”、“跟香港市民站在一起”的英美政客,不仅没有对香港市民显示应有尊重和关爱,反而接二连三地大搞政治操弄,妄议香港民主法治,持续唱衰香港发展前景,充分暴露其伪善面目和双重标准。

    发言人指出,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英方屡屡把《中英联合声明》挂在嘴边,鼓吹所谓“历史责任”,不过是自导自演的政治把戏!香港回归25年来一个又一个的事实,早已让广大香港市民和国际社会看清楚,谁是“一国两制”和港人利益的维护者,谁又是香港繁荣稳定的破坏者!

    发言人强调,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任何人都没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权,任何权利自由都不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回归以来,香港法治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保障下不断发展,特区警方和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事。英美无视香港法治成功实践,颠倒黑白,妄图打着“维护香港法治”的旗号,悍然以政治手法干预和破坏香港司法、抹黑香港法治形象,这完全是对法治精神的亵渎。

    发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敦促英美恪守包括“不干涉别国内政”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正视香港已回归中国25年的现实,摆正自身位置,摒弃双重标准,多做真正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我们敦促英美立即停止拙劣的政治表演,立即停止破坏香港法治和司法独立,立即停止以任何借口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