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一带一路’十年成果和愿景” 紫荆文化论坛并致辞
2023-06-07 12:22

2023年6月7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应邀出席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的“‘一带一路’十年成果和愿景”紫荆文化论坛开幕式,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文宏武等共同担任主礼嘉宾,并发表题为“十载耕耘共谱华章,大道致远再启新程”的英文致辞。

刘特派员表示,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打造了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迄已吸引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共襄盛举,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刘特派员分享了对“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三点看法:一是“一带一路”助推世界经济增长。“一带一路”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着力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当前中国正统筹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拓展新领域合作,必将为各方打造增长新引擎、开辟发展新空间。二是“一带一路”惠及各国民生福祉。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努力推动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全体人民,有望助力实现全球近4000万人脱贫的愿景。“一带一路”引领全球治理方向。三是“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精心打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新机制,不断促进现有国际秩序增量变革,为全球治理拓展新实践。

刘特派员指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写入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当前香港正值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积极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应有之义,也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自身更好发展的重要环节。

刘特派员并同在座嘉宾分享三点想法:一是把握香港发展大势,做强法律、航运、会计、金融、咨询等专业优势,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夯实香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之基;二是发挥内地与世界“超级联系人”作用,拓展特区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深度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合作,推升香港投身“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之势;三是践行文明交流互鉴理念,立足香港中西文化交流的窗口地位,积极促进与共建国家文化相融、民心相通,汇聚香港讲好“一带一路”成功故事之力。

李家超行政长官、文宏武总经理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本届论坛旨在回顾总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的辉煌成就,展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光明前景,来自印度尼西亚、英国、美国、哈萨克斯坦、阿联酋、马来西亚、塞尔维亚等国和香港本地的16位政商学界领袖围绕“一带一路”经济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议题展开研讨,逾230名外国驻港领团代表、本地及国际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