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
2023-06-30 20:01

    6月29日至30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率“走进中国中西部 共促‘一带一路’合作”外国在港领团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


(一)参访团出席延安市专场推介会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蒿慧杰会见刘光源特派员一行并为参访团举行专场推介会。蒿慧杰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延安是中华民族的圣地、中国革命的圣地和新中国的摇篮。近年来,延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西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高质量发展抓产业转型,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抓生态建设,聚焦人民群众美好向往抓民生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延安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围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和香港特区以及世界各地的合作交流,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也欢迎世界各地企业家到延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延安市招商局局长刘炜作主题宣介,详细介绍了延安市重点产业发展情况、投资兴业优势和重点招商引资方向,展示了延安市通过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出成果。

    刘光源特派员对延安市委市政府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表示此次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代表团成员多数是第一次到访延安,相信通过参访,将切身感受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和艰苦奋斗历程的理解,感受延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拓展同延安的务实合作。

    卡塔尔驻港总领事哈吉里和新加坡商会主席傅光燊在宣介会上发言。哈吉里表示,卡塔尔和中国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卡是最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他通过此行看到了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广阔机遇,将继续促进强化卡塔尔和香港的交流合作,提升双方在 “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水平。

    傅光燊盛赞陕西30多年间取得的瞩目发展成就,对当地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要理解中国就必须了解延安精神。通过到访革命圣地,他切身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不惧艰险、团结拼搏、自力更生的精神力量,找到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持续稳定繁荣的关键所在。同时,此次参访让他看到“一带一路”合作在高科技、物流、绿色能源等广泛领域的前景机遇,加深了对中华文明五千年厚重历史文化的理解。他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新加坡与香港以及中国内地中西部地区的互利合作。

(二)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 实地感悟延安精神

    参访团瞻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走进中共七大会场、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故居,驻足毛泽东与美国记者安娜·斯特朗谈话处,登上宝塔山俯瞰革命圣地全貌,并通过《延安十三年》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奋斗历程,重走用汗水和鲜血铺成的“信仰之路”。

    巍巍宝塔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光辉历史;滚滚延河水,映射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参访团成员们从中国老一辈革命家们战斗和生活的细节和足迹中,感悟延安精神的内涵和真谛,探寻兴国之光、胜利之本。多位外国领团商界代表表示,在延安的所见所闻令其备受震撼,从中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一位商会代表特意带了斯诺所写的《续西行漫记》,实地探寻红色记忆。


    

    30日上午,参访团还赴延安新城考察,感受革命老区焕发的勃勃生机,了解一个历史与现代相辉映,城市格局完备、管理先进的新延安。

    至此,本次“走进中国中西部 共促‘一带一路’合作”外国在港领团、商界参访河南、陕西活动圆满收官。参访团七天走访郑州、洛阳、西安、延安四市,亲身感受“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辉煌成就和广阔前景,把握内陆开放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和宝贵商机,实地感悟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参访团成员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发展注入信心动力,内陆城市蕴藏巨大机遇不容错过,参访结束后会向更多人介绍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