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走近中国中西部 共促“一带一路”合作——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外国在港领团商界赴“一带一路”内地重点城市参访活动启动仪式
2023-06-24 10:09

6月24日,外交部驻香港公署举行“走进中国中西部,共促‘一带一路’合作”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活动启动仪式。外国驻港机构总领事或代表、外国在港商会主要负责人、跨国企业及金融机构高管、媒体代表,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等近70位嘉宾参团。刘光源特派员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刘光源特派员表示,河南和陕西同为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在古丝绸之路上留下了辉煌印记。借力“一带一路”建设,两省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打开了发展新天地。此次赴河南郑州、洛阳和陕西西安、延安四个城市参访,将帮助在港领团代表和商界翘楚领略“老家河南”、“大美陕西”的独特魅力,抢抓中国中西部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商机。


一是领略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蓬勃活力。“一带一路”倡议让亚欧大陆区重新焕发生机,把内陆省市推到对外开放的第一线。从陕西、河南开行的中欧班列班次占到总数1/4以上,郑州机场形成了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开放平台持续做强,两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海外“朋友圈”不断做大。参访团将在此行中通过对话沟通、实地参访,亲身感受“一带一路”为内陆城市对外开放架起的“快车道”、带来的新风貌。

二是感受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澎湃动能。河南陕西等中西部省份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视绿色低碳、创新驱动,致力于打造先进制造、新能源、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集群。参访团将走进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锂电池等中国出口“新三样”生产企业车间,了解盾构机、挖掘机等重型机械生产背后的国际化合作,看到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效应为两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和广阔机遇。

三是探寻中华民族协和万邦的文化基因。河南、陕西是历史文化大省,是希望“读懂中国”的国际友人必去之地。此次参访文化元素鲜明,将让外国领团商界充分领略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合和”文化和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处世之道,体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文化根源。参访团还将到访延安宝塔山、杨家岭等红色圣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在艰难困苦条件下发展壮大的历程,解读当代中国之治的基因密码。

刘特派员说,过去十年,中国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实践平台。香港作为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有能力也更有意愿全面参与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在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这对广大外国在港商界而言是更大舞台、更多机遇。外交公署愿发挥外交所长,支持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立足香港平台,同中国内地城市加强互利合作,更加踊跃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仪式结束后,刘光源特派员即率参访团启程赴“一带一路”内地城市的首站郑州,将于24日至30日先后参访郑州、洛阳、西安、延安四市,参加一系列会见、考察、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