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感受中国高质量发展动力 体验“中国智造”时代蝶变 ——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郑州企业
2023-06-25 21:36

6月25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率“走进中国中西部,共促‘一带一路’合作”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访问郑州期间,实地参访宇通客车、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中铁装备集团等企业机构,了解“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蓬勃发展势头,感受郑州打造枢纽经济和开放高地的蓬勃活力,体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上午,参访团一行到访中国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领先企业——宇通客车公司,走进新能源工厂组装车间和测试场地,现场观摩车辆出厂试车,参观多款新能源商用车型。宇通新能源客车的高度智能化水平和舒适乘坐体验令参访团成员印象深刻,一系列高难度现场测试更是引发参访团成员连连赞叹。卡塔尔驻港总领事阿里称,宇通新能源客车去年作为主力服务卡塔尔世界杯,表现优异,这是中国新能源技术得到国际认可的有力注脚,也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里程碑。相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中东会有巨大市场。

下午,参访团走进“大国重器”大型盾构机制造企业——中铁工程装备公司,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大型盾构机生产的工艺流程和产品使用场景,了解企业技术优势、市场销路等情况,并现场走进盾构机生产车间。印尼驻港贸易事务领事称,印尼和中国“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就采用了中铁制造的盾构机。参访团成员们纷纷为盾构机的庞大精密所震撼,对中铁装备在关键技术领域聚焦自主研发、打破技术壁垒的骄人业绩表示钦佩,深刻感受到河南省和郑州市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卓绝努力。

参访团还来到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BAA),听取郑州航投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积极落实郑州市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政策的积极进展,特别是其航空培训中心在航空人才培养、民航运输安全等方面发挥的支撑作用。参访团还走进模拟机飞行培训中心、空中乘务培训中心观摩航空培训实况,委内瑞拉、南非驻港总领事和德国、奥地利、加拿大商会主席等饶有兴致地尝试飞行学院试飞飞行模拟机。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林绍波现场表示愿探讨推动国泰航空同河南航投开展商业合作。

参访郑州期间,参访团还参与民俗文化互动,欣赏洛绣、剪纸、拓画等民俗艺术。不少代表表示,深切感受到多姿多彩中华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体会到“一带一路”促进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