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走进绿城 豫见机遇” ——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出席河南省和郑州市推介活动
2023-06-25 21:43


6月24日至25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率“走进中国中西部,共促‘一带一路’合作”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访问郑州,出席河南省政府和郑州市政府分别举行的专题推介会,了解河南省和郑州市借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举措。

王凯省长会见刘光源特派员一行,并为参访团举行欢迎宴会。王凯省长表示,河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欢迎国际商界借力香港平台积极到豫投资兴业,服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河南省政府将为各国商界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河南省政府和有关河南企业同参访团举行专题推介交流。刘玉江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正由中国对外开放的“跟跑者”向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先行者”转变,发展活力和后劲不断增强。欢迎大家走进河南、投资河南、深耕河南,共享河南发展新机遇。省发改委副主任唐兴丽、周口市副市长马明超等亦分别作推介发言。

在郑州市政府举行的推介会上,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书记欢迎参访团更多了解郑州这座文化之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和投资兴业热土,通过参访凝聚合作共识,达成合作成果,实现共赢发展。马志峰副市长作主题推介,全面介绍郑州市情、发展成就、产业优势和优越营商环境。

刘光源特派员感谢河南省委省政府和郑州市政府对参访团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指出河南乘“一带一路”之东风,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正迎来时代之“机”,蓄积发展之“势”,勇担引领中部地区崛起的历史之“责”。希望此访让外国在港领团商界体验河南的发展成就,看到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繁忙景象,也为国际商界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红利搭建合作桥梁。

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胡健民副局长、以色列商会主席赫鲁尼、哈萨克斯坦总领事赛塔肯诺夫、奥地利商会主席威廉·鲍拿、新西兰商会主席惠特拉姆在有关推介会上分别发言。

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胡健民副局长表示,郑州发展日新月异,繁荣兴盛。特区愿加强同河南和郑州的交流合作,将继续发挥香港优势讲好香港故事,并协助业界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哈萨克斯坦总领事表示,中国始终是哈萨克斯坦外交优先方向,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蓬勃发展,哈总统托卡耶夫5月访华成功并同习近平主席会谈更开启哈中关系黄金30年的新篇章。河南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中华文明摇篮,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大陆桥“黄金桥”区域,近年来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科技、工业、农业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哈方期待未来继续加强同河南的经贸投资互利合作。

  

奥地利商会主席表示,他20多年前曾到访河南,现在河南和中国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是中国人民勤劳奋斗的结果。今天参访的企业分别代表中国在轨道、航空、新能源领域的高水平成就,期待通过参访更多了解河南的优势和潜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视野宏大,落实有力,开放包容。河南和奥地利蒂罗尔州是姐妹省份,两地可在旅游、科技等领域加强合作。

新西兰商会主席表示,建交50年来新中关系保持强有力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河南省是中国人口、经济、文化大省,和新西兰在旅游、教育、人文、民间交流密切,他期待通过此次参访进一步了解河南优势,推动河南和新西兰的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