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览古都新貌 品文化盛宴” ——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洛阳
2023-06-27 15:16

6月26日至27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率领“走进中国中西部 共促‘一带一路’合作”外国在港领团商界参访团到访洛阳,领略千年古都的独特魅力。


(一)洛阳市委书记江凌会见 洛阳市政府举办推介会

26日下午,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会见刘光源特派员一行,对参访团来洛表示欢迎。江凌说,香港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在构建我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发挥着重要功能。洛阳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新中国重点建设的现代化工业城市,洛阳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成果是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希望参访团一行多走走、多看看,透过洛阳这扇窗,沉浸式领略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近距离感受洛阳人民的热情好客、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共同寻找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洛阳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香港加强对外交往与经贸合作,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光源特派员感谢洛阳市委市政府的周到安排,表示洛阳文化底蕴深厚,工业基础扎实,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洛阳迎来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崭新机遇。希望通过此访让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感受古都的魅力和生机,体会中华文明以和为贵、和谐共生、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精神内涵,并发挥香港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洛阳同国际商界互利合作牵线搭桥。

26日晚,参访团欢迎晚宴暨经贸投资交流会举行。洛阳市市长徐衣显在致辞时表示,洛阳与香港虽相隔千里,但血脉相连、人文相通、经济相融,合作之路源远流长,经贸来往日益紧密。参访团从美丽的“香江之畔”来到厚重的“千年古都”,为推动洛阳与驻港领团、商界务实合作搭建了更高能级的新平台。希望大家在洛阳多走一走、多看一看,读懂中国历史,品味河洛经典,抢抓发展机遇,深化务实合作。洛阳将以最优的服务、最佳的环境,与大家携手同行、共赢发展。

洛阳市副市长牛刚介绍了历史文化、文旅文创、优势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表示洛阳市将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欢迎各国商界投资洛阳,共享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宏阔商机。

特区政府商经局副局长陈百里表示,香港作为联通中国与世界的窗口、平台、桥梁,有能力也有责任更加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香港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河南洛阳企业“走出去”,并通过香港投资推广署和海外经贸办等,帮助河南和洛阳引进海外资金人才。

德国商会联席主席赫佑汉表示,此行不仅见证了中国人辛勤劳作的伟大成果,也增进了对中国文化历史的了解,看到了经济发展和悠久历史在河南的交相辉映。期待此次参访能够更多了解中国。


(二)参访机械制造龙头企业 感受制造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是洛阳的“当家产业”。27日,参访团到中国一拖集团参观访问,深入了解洛阳制造业转型升级情况。

一拖集团曾诞生新中国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近年来,企业产品不断更新换代,着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的发展。参访团多位成员对无人驾驶拖拉机等新装备倍感兴趣,切实感受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稳健脚步。不少参访团成员还饶有兴致地坐进大型拖拉机驾驶舱体验。哈萨克斯坦等多国驻港总领事和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商会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本国有关部门、企业同一拖集团对接合作。

当日,参访团还参观了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考察现代化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和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目睹集装箱通过这一枢纽源源不断发往欧洲、中亚等地的繁荣景象,感受洛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在洛阳期间,参访团还参观了龙门石窟、洛阳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等,沉浸式体验中华民族灿烂文化遗产,对美轮美奂的石窟艺术、珍贵文物叹为观止。参访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洛阳之行,感受到了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无处不在的以和为贵、和谐共生、包容互鉴、多元共存等理念,体会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中华民族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也对中国坚持和平发展、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根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