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
2023-06-29 15:52

    6月27日至28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率领“走进中国中西部 共促‘一带一路’合作”外国在港领团商界参访团到访西安。


(一)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会见参访团

    赵一德会见刘光源特派员一行并出席陕西省委省政府为参访团举行的欢迎宴会。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在欢迎晚宴上作宣介发言。王晓表示,陕西全省上下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打造高能级平台、高水平通道,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陕港合作前景广阔,期待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朋友与陕西携手搭建对外交流合作的桥梁,合力开创陕港合作、陕西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合作的新局面。

    刘光源特派员对赵一德书记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对参访团的高度重视表示诚挚感谢,表示陕西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东风,陕西已成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和西部大开发新引擎,打开了发展的新天地。相信通过内容丰富、精心设计的参访交流活动,参访团一定会对陕西高质量发展有耳目一新的认识,对中华文明有更深一层的感悟,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有更多的认同理解,对交流互鉴与合作商机有更多发现和收获。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林绍波在晚宴上致辞表示,陕西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为企业同当地开展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陕西是国泰航空内地网络中非常重要的市场之一。国泰航空是陕港两地经济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愿做好连接内地与香港及世界各地的空中桥梁,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感受创新驱动发展动能 把握共建“一带一路”机遇

    参访团先后赴隆基绿能、比亚迪西安工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等绿色创新企业和西安港务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了解西安市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最新成果和广阔商机。

    在居全球太阳能技术领先地位的隆基绿能科技公司,参访团走进智慧能源展览馆,听取公司负责人李学文介绍隆基在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参访团成员赞叹隆基绿能先进的制造光伏组件产品工艺,纷纷提问了解有关产品的商业化运用前景。

    在比亚迪西安工厂,参访团走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的生产组装车间,近距离观摩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生产线,踊跃坐进展示车内,体验不同型号畅销款电动汽车。参访团成员表示,比亚迪电动汽车生产高度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令其更直观体会到中国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背后的强大科研创新实力。一些参访团成员表示愿为比亚迪前往本国投资设厂和汽车出口牵线搭桥。德国商会主席赫佑汉表示,比亚迪既给德国汽车企业增添了竞争压力,也给双方合作提供了机遇,希望在未来德中企业有更多交流。

            

    在西咸新区国际会议中心,参访团出席秦创原公司专题推介会,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致欢迎辞,管委会陈辉副主任和秦创原公司总经理栾兰分别作主题推介,详细介绍西咸新区的招商引资政策、营商环境以及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经济枢纽和西部对外开放高地的进展,展示秦创原公司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绩,并就当地税收政策、人才资源、创新创业等问题同参访团进行交流。

    尼日利亚驻港总领事阿德耶米和安联保险集团香港及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曾万里在推介会上致辞。阿德耶米高度评价中国和非洲国家“一带一路”合作丰硕成果,忆及给尼日利亚等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福祉,表示通过此次参访更加深刻体会到“一带一路”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文化根源,更加欣赏中国为保存传统文化和建设现代文明做出的卓绝努力,会把他此行所见所闻分享给更多人。曾万里表示,通过此访感受到中国中西部对外招商引资、扶持企业发展的热情,亲身感受到“一带一路”为内陆城市注入的强大发展动能,愿多作宣传推广,为更多外资企业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牵线搭桥。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参访团在港务区沙盘前听取港务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行情况和港务区打造“一带一路”合作重要物流枢纽的远景规划,在展望台远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车来车往、汽笛声声的繁忙景象,感叹中欧班列不仅成为奔驰在“一带一路”上的“开拓者”,同时也把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运输速度,从“月”定义为“日”。

    

    在西安期间,参访团还参访了秦始皇陵博物院等历史文化遗迹,体验古都厚重的历史传承和文旅创新,感受中华文明开放包容的特质和交流互鉴的丝路精神内涵。不少参访团成员表示,西安巨大的发展潜力、富有活力的经济和浓厚灿烂的历史文化为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将在未来立足香港积极探索香港西安合作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