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学子雾都归心切 使馆领保真情浓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张琼
2020-02-20 18:28

  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事部工作的近三年时间里,我参与处理了不少涉港领事保护案件,其中印象最深的当属2016年圣诞前夕53名香港学生被困伦敦希思罗机场一事。

  那是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伦敦大雾围城,希思罗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1,300余架次航班受到影响。晚上8点多,中国驻英国大使馆24小时紧急领事保护电话响起,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紧急来电告知,20多名香港未成年留学生被困机场,由于没有监护人和老师陪同,家长心急如焚,紧急求助。

  刘晓明大使指示领事部迅速行动、全力协助。费明星参赞立即驱车赶赴机场。一路上大雾弥漫,时速不到30公里仍看不清路牌,费参担心孩子们的状况,一再催我打电话给机场、航空公司和孩子们,自己则两手紧握方向盘,嘴里不停念叨「快点,再快点」。抵达机场后,我们发现滞留学生人数大大超过预期,5号航站楼英航柜台前已聚集了39个孩子,另有一批14人正从其他航站楼赶来。他们当中最小的仅11岁,最大的刚满18岁,都是在贝尔法斯特学习的中学生,经伦敦转机返港度假,因大雾造成航班晚点,没有赶上飞香港的航班,一个个神情紧张,不知所措。这么多未成年孩子,身边没有一个成年人陪同,这种情况我还是第一次遇到。

  一见大使馆来人,孩子们马上围了上来。「我爸爸妈妈一直问我什么时候才能起飞?」「拜托一定帮我安排明天的航班,我还要转机去韩国旅游。」「我是要回去看病的!」孩子们你一言、他一语,焦急而又无措。费参不断安抚孩子们的情绪,并向大家转达了使馆的慰问和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的关心,承诺一定会尽全力帮助大家早日返港,同时叮嘱大家不要紧张,听从指挥。我们紧急找到英航值班经理,表示时间已晚,要尽快安排孩子们入住,同时安排他们次日飞港。值班经理颇为惊讶,「真没想到中国大使馆这么晚了还专门派人到机场,我们会努力争取的。」由于当晚滞留机场人员众多,英航应接不暇,要求大部分乘客自订酒店,事后找英航报销,有人因订不到酒店干脆睡在机场大厅。经反覆争取,英航最终安排全部53名学生在5号航站楼的索菲特酒店入住。等到所有孩子都顺利入住,我们才离开机场,此时已是凌晨1点多。

  18日一早,我们继续敦促英航落实滞留学生返港航班,热线电话打得口干舌燥,手机发烫。中午,英航确认42人可搭乘当日航班返港,但其余11人需再停留一日。「什么?」11名学生从早上9点起开始在机场等候,却被告知当日无法回家,他们立刻变得焦虑不安。我和费参再次赶到机场,一方面照料孩子们,一方面了解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座位情况。不巧的是,因时值圣诞和新年假期,在英中国留学生集中回国,还有大量英民众赴外地旅游,加上此次航班延误多、改签压力大,飞香港、北京、上海等地航班爆满,一票难求。经多方协调,又有6人获得国泰航空公司候补座位返港,英航同时为最后5名学生办理了19日返港的登机手续,并派专车和专人送他们到酒店休息。「你们让女同学、小同学和急需早走的同学先走,都是好样的!」费参对最后留下的5名男生说。听到费参的表扬,看着手里的登机卡和食宿票证,已经滞留两天的5位「小伙子」脸上露出了笑容。

  19日晚,我如约接到5名男生的报平安电话:「谢谢你们,我们马上就登机啦!」终于,孩子们可以返港与家人欢聚一堂,我和同事们都长舒了一口气。

  使馆领导和同事们急香港同胞所急,倾心付出,深深感染了我也激励了我。过去的三年中,我和同事们顺利处置数千起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包括近60起涉港人案件,仅2017年就处置涉港人案件21起,并为270余位丢失护照而急于返港人员颁发旅行证件。想到这里,不禁深感欣慰和自豪。

  领保路漫漫,使命在心间,为在英中国公民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践行先「同胞」之忧而忧、后「同胞」之乐而乐,我们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