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2021国际法论坛”并发表演讲
2021-11-19 18:47


    2021年11月19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应邀出席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和中国国际法学会共同主办的“2021国际法论坛”,并发表题为“完善治理规则,促进共同发展”的英文演讲。


    刘特派员表示,本届论坛聚焦“国际贸易法在疫情时代及以后的发展”,具有突出现实意义。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同时,可持续发展、社会信息化和产业智能化趋势对人类社会造成深远影响。上述新情况、新挑战持续成为全球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发展的重要课题。


    刘特派员指出,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一直致力于深化改革、全面合作,建设性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不折不扣履行“入世”承诺,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持之以恒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矢志不渝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巨大的中国贡献。


    刘特派员表示,国际经贸规则的发展变革应当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趋势潮流,做到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各国共享繁荣发展,坚决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二是有利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持之以恒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三是有利于助力创新发展,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探索制定高标准数字经贸规则,落实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助力各国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


    刘特派员强调,就在上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明确阐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决议》以“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核心密码,其中就包括“坚持胸怀天下”,再次展现中国共产党宽广博大的国际情怀。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各国一道,共担时代责任、共享发展机遇,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促进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助力各国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和平与发展的阳光普照全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院长梁定邦、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布莱特出席论坛并致辞,特区、内地及外国知名律师和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经贸领域国际规则最新发展,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律师及业界代表等近700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